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1. 坚持以“加强基础、开拓思维、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指导思想,以培养与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了“分层次、模块化” 的力学基础实验教学体系。

2. 坚持力学学科的教师直接参与力学基础理论与实验教学是本中心的传统。有效地实现了理论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学科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相结合。这种机制使中心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稳定、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整个实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3. 坚持引进和自主开发实验设备相结合,不断更新完善实验教学技术,开发一批高水平的特色实验项目,全面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

4. 坚持以学生为本,学生自主与教师辅导相结合的开放教学模式以及严格与灵活的考核制度,保障了实验教学质量。

自我评价

1. 力学基础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在整体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已经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2. 力学基础实验教学的大部分实验项目建设创意新、规模大、与工程实际联系紧密,教学作用和辐射示范作用显著;

3. 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队伍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与科学研究思想活跃;

4. 学校重视,资金投入力度大,建设成果显著。

发展规划

1. 建设目标
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力学思维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目的,全面深入地开展教学内容、体系和方法的现代化改革,结合工程力学研究的进展和高新技术发展的需要不断更新课程内容,保证课程的科学性、前沿性与先进性。建设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实验示范性课程,争取成为国家级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 建设内容
(1)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实验教学、理论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激励机制;
(2)深入开展实验教学的研究,以提高学生科学实验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结合工程力学科学研究进展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不断增加高水平的力学基础实验项目;
(3)进一步加强实验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为相关院校的实验教学提供各种教学资源和技术支持;
(4)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兄弟院校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