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要求

实验课程要求

 

1. 学会基本力学量的测量

2. 学会工程力学实验常用仪器设备的使用操作

3. 掌握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

4. 学会用实验检验工程力学理论

5. 学会用力学理论对实验现象进行初步的分析判断

6. 学会用实验方法解决简单的工程实际问题,为科研和工程实践中的实验研究打下基础。

工程力学实验是实践性课程,与理论教学不同,它的教学方式以实践训练为主。学生应在教师指导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自己独立实践能力的训练。为做好实验,应注意以下三个环节:

实验前
认真做好预习,明确实验目的,了解实验原理,弄清实验内容和步骤,了解所用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做好预习报告。

实验过程中
课堂操作是实验教学的中心环节。正式实验前,先要熟悉了解试验机器、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实验时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如实记录实验数据。如遇问题及时报告老师。实验结束,应检查数据是否齐全,并清理现场,将使用过的仪器设备恢复原状。

实验后
及时小结,认真完成实验报告,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实验报告应根据实验要求撰写,其内容一般应包括:
实验名称;
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简要原理及计算公式、有关示意图;
实验仪器:仪器名称、型号,必要时绘出仪器简图;
实验简要步骤;
实验记录及数据处理;
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包括完成作业题)。
实验报告要求完整、简洁,字迹清楚,独立完成,除试验曲线可用电脑绘制外,其余要求手写。
实验报告应在实验后一周内交实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