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材

1.工程力学实验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编写 上海交通大学讲义 2003.8

   适合于全校各类工科专业的工程力学实验、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等基础力学课程实验指导。

2.工程力学实验 陈巨兵 林卓英 余征跃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年5月出版

  本教材在总结三年试用教材的基础上重新修改后于2007年5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且吸收了全国各高等院校工程力学实验的经验 在教材的编排上进行了调整。该教材综合了力学学科的三个专业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 基本的实验。本教材第一和第四章为工程力学实验基础部分,作为独立设课的预备课程。第五章理论力学试验,第六章材料力学实验,第七章流体力学实验。第八章仪器设备介绍。第五至第七章试验由浅如深、由易到难根据不同的学时任意组合选择。实验目内容作了大幅度更新 将满足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层次本科生对实验的要求。

3.工程力学实验 范钦珊 王杏根 陈巨兵 鲁阳 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年7月出版

  实验中心参与编写的教育部十五重点教材 实验中心陈巨兵编写了光测力学部分 第6章 、综合性、设计性和提高性实验部分 第7章的7.9节和7.10节 、余征跃编写了理论力学部分,第2章的2.1节和2.5节 。

4.动态测试与分析技术 方之楚 杨长俊 余征跃 编著 上海交通大学讲义 2002年1月

  本教材作为工程力学专业主干课程讲义 是振动力学在实践应用方面加强和补充 让学生掌握动态测试技能和分析和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本教材已使用四年,满足了本校工程力学专业《动态测试与分析技术》课程的教学需要。

5.现代测试技术 洪水棕 方之楚 单雪雄 编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2年5月

  本教材是上海市研究生教育用书 适用于理工科工科大学中的研究生于本科生的教学需要 改变了传统的流体力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各自为政讲述测试技术的弊端进行了有机交叉于分析组合 并紧密结合与开拓其在各个工程与学科领域中的测试技术。本教材已使用四年 满足了本校硕士、博士研究生《 代测试技术》课程的教学需要。

6.理论力学求解器 电子出版物 洪嘉振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年12月出版

  本电子出版物是新体系理论力学中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而开发的 填补传统的理论力学教材在过程分析方面的空白。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辅助分析软件处理复杂理论力学问题的工具。在软件处理理论力学问题的模式与先进工程分析软件的模式一致。该软件的特点是全开放需求解的问题可由教师与学生自己提出。培养学生利用软件解决理论力学问题的过程 不仅可以让学生提高建模的能力、分析判断分析结果的正确性、与应用大型工程软件分析问题接轨而且可以通过时间历程的数据分析、动画演示加深对运动学、动力学和静力学物理 的理解。因此《求解器》对学生计算机辅助分析方法的理解与三个能力的培养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为许多学校如福州大学、东华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所采用 受到极大的好评。

7.实验指导书

本指导书介绍了每项实验课程开设的方式、内容及要求,综合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光测力学等实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