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实验中心设备总资产约9200多万元,近期经费投入的主要来源为“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和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设备项目的选定主要是围绕分层次、模块化的基础力学实验教学体系来进行,力求达到配置合理,理念先进。既有最基本的技能训练,又有现代基础力学实验内容和先进实验技术的体现。为此,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在仪器设的配置上坚持:

1. 引进先进设备
    购置一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力学实验仪器设备,如德国Zwick公司的电子万能试验机5台,并配置光栅引伸计、自动引伸计;美国MTS材料试验系统2套,配置高温炉,各种疲劳与断裂力学软件;Polytec扫描激光测振系统;HP数据采集系统等,并充分开发它们的功能,尽可能地展示这些仪器设备在测试精度、功能等方面的优势,为学生掌握先进实验方法与技术提供条件。

2. 自主研发装置与设备
    自主开发教学仪器设备22种,100多台套,并把教师开发这些设备的思路融入教学活动中,既满足实验教学发展的需要,又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如材料切变模量测试,实验中心开发的机械式和电阻应变式测量方法,既简单,又准确;实验中心利用多年来科研的经历,自行开发的电测综合训练实验,把电测技术与力学原理紧密结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完全自己动手、创新实践的基地。
    主要实验教学设备情况见附件

3. 更新情况和利用率
    通过世界银行贷款、“985工程”、 “211工程”等项目的建设,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设备得到很大的改善。近五年,80%以上实验项目中的主要仪器设备都得到更新或改造。这些仪器设备一直在实验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