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建学院联合承办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

2021年4月23日至26日,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暨重大装备实验与测试技术论坛在浙江嘉兴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主办,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40余个重点行业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千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享实验力学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重要工程应用。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实验力学学科方向的重要性,并指出当前实验力学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我国实验力学研究人员乘风破浪,勇创辉煌。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廖世俊院长代表承办方出席了开幕式。

作为承办方之一,我院工程力学系相关老师及研究生深度参与了本次大会的组织。王本龙教授与马少鹏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席,陈巨兵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本次大会设立的4个主题会场以及12个分会场中,王本龙教授担任“极端力学实验新方法”主题会场共同主席;陈巨兵教授担任“特种装备实验与测试技术论坛”主题会场共同主席,并受邀作题为“超大型结构全场离面位移测试”的邀请报告;马少鹏教授担任“大型客机结构检测与健康监测技术论坛”共同主席。工程力学系的各位青年教师也积极参加了本次大会,10余位研究生志愿者全程服务,保障了大会的顺利召开。龚晓波教授和孙晨老师分别在“大型客机结构检测与健康监测技术论坛”主题会场和“实验力学方法与技术(光测、电测等)”分会场作邀请报告,与同行交流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办本次大会,体现了我院近年来在实验力学方向不断扩大的影响力。2020年12月,我院实验力学方向还成功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装备检测与故障诊断”高级讲习班,受到学术界及工业界的广泛赞誉。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我院工程力学系在实验力学领域影响力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代表着学术界对我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