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装备检测与故障诊断讲习班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1日-14日,重大装备检测与故障诊断讲习班在浙江嘉兴顺利召开。本次讲习班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立项支持举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活动主要面向青年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并邀请了不同行业、不同学科领域的权威专家授课。各位专家针对工业界重大装备检测的发展现状与需求;先进测量方法发展现状、应用与展望;以及数据融合分析技术及基于多源数据的故障诊断这三点进行了深入的讲授与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孟庆国副主任、雷天刚处长、张攀峰副处长等专家作为邀请嘉宾参与本次讲习班。清华大学冯雪教授,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东南大学何小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志科教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首席专家颜开研究员,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刘小川副所长,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研三部部长周徐斌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所嵇晓宇研究员作为业界代表参会并授课。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企业的约140名学者与代表参与了本次讲习班。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主持。林忠钦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方岱宁院士代表中国力学学会致辞、孟庆国副主任代表基金委致辞,几位专家结合特殊的时代背景充分肯定了本次讲习班的必要性。简短的开幕式后,与会代表进行合影留念,之后讲习正式开始。

方岱宁院士做题为《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躬行科学仪器研制近三十年经验分享》的报告。方院士指出,至少27项诺贝尔奖与分析仪器的发明研制有关,我国被“卡脖子”的不只是芯片还有各类高端科研仪器,研制自己的仪器设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后方院士讲述了自己回国后研制仪器与表征方法的经历,并以高温力学性能研究仪器为例,分析了国内仪器发展的瓶颈。最后方院士做出了总结与展望:目前我国高端装备迎井喷式发展,但从“大”变“强”仍任重道远,新时代实验力学需要遵循习主席的“四个面向”,既要把握国际前沿,挑战力学主流关键科学问题,又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敢于面向“卡脖子”的力学问题。

随后,参会专家针对重大装备检验检测需求、先进测试技术发展现状、数据融合以及故障诊断等方向进行了讲解与探讨。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参会人员广泛的讨论,大家对装备检测中的问题与方法、挑战与机遇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至此,重大装备检测与故障诊断讲习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