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机械领域工作委员会力学类研讨会顺利...

9月25日,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机械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力学类研讨会由船建学院工程力学系主办。力学类联盟成员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16家高校力学教学副院长或专业负责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各课程负责人和实验室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组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余征跃主持,首先介绍了各力学组组长、副组长和会员单位联络人名单,以及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和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王本龙致欢迎词,对大家远道而来表示感谢,并提出本次会议的期望。

 

 

  力学组组长余征跃详细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的基本情况和作用;国家级虚拟项目的建设要求,国家级虚拟项目的建设要求按照教育部要求应以能实不虚,虚实结合,以高危高消耗实验项目、以重大工程项目、重要科研成果转化为切入点,有效提高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质量;建立本专业实验实践能力培养标准和制定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指南的要求。

 

 

  各参加高校专家代表踊跃发言,分别介绍了各校在力学实验教学培养体系和虚拟项目建设经验和设想,并对本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表示,力学专业是基础性学科,应该充分发挥在机械类的作用,发挥虚拟仿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增加更多的专业基础课的虚拟建设项目。应该根据每个学校自身的特点,增加结合专业,如土木、交通、航空、航天等形成的力学虚拟项目,把重大工程、重要科研成果纳入虚拟建设项目中。

 

 

  会议最后,各成员单位表示,为了提高效率,确保培养标准和建设指南制定在2019年10月底按质按量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首先制定本校培养标准和建设指南,合并汇总后形成初稿,再经过其他成员单位补充完善,最终完成指南编制工作,推进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