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示范中心年度报告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年度报告 2022.pdf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年度报告 2021.pdf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年度报告 2020.pdf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年度报告 2019.pdf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年度报告 2018.pdf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年度报告 2017.pdf

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年度报告 2016.pdf

力学作为工科的基础学科,自建校以来一直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早在1958年工程力学建系时,所属的一般力学、固体力学与流体力学的三个学科都已经建立起自己的实验基地:一般力学实验室、固体力学实验室与流体力学实验室。这些基地除了服务于学科的科学研究外,其主要职能是分别承担面向全校的本科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与流体力学的教学实验。

为了实现学科交叉,实现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需要,1996年将三个实验室合并组成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成为校首批开放实验室。承担全校本科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由三门增加到四门,即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1996年12月中心通过上海市教委高等学校本科基础实验室评估;2000年9月通过上海市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 获1998-2002年度上海市普通高校先进实验室。连续十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实验室。2007年被评为上海市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主要基础课教学实验基地,中心1999-2004年获得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基础力学实验中心”子项目的资助和“985工程”相应的配套; 2005-2006年获国家“211工程”二期 “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子项目资助;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基本办学条件改善项目资助。

中心由校、院两级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依托工程力学系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与流体力学四个硕士点、四个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紧密结合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及学科前沿研究,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稳定的基础实验教学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的队伍。

 目前中心实验用房5670平方米,设备固定资产7000多万元。开设各类本科教学实验10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