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流体力学团队赴美参加国际空泡会议

2018年5月14日-18日,上海交通大学流体力学团队赴美国巴尔的摩参加第十届国际空泡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avitation)。受本次会议主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Jodeph Katz博士的邀请,刘桦教授在本次会议上做了题为“Unsteady Cavitating Flows around Axisymmetric Body at Small Angles of Attack”的大会主题报告。该报告系统地介绍了何友声先生与他的学生们近三十年来在非常定空化流与入水空泡的非定常水动力学特性及其机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这是我国学者首次应邀在该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报告。在本次学术会议上,王本龙教授、傅慧萍副教授和刘筠乔讲师分别做了题为“Numerical simulations of tip leakage vortex cavitation flows around a NACA0009 hydrofoil”、“Hydro-acoustic analysis of the cavitating model propeller PPTC in oblique flow”和“Shape oscillation of an encapsulated bubble in electric fields”的分会场报告。

会议期间,国际空泡会议的常设执行委员会和科学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增补刘桦教授为科学委员会委员,并决定第十一届国际空泡会议将于2021年在韩国举行。

国际空泡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avitation)是空泡水动力学领域最重要国际学术盛会,该系列会议每三年分别在亚洲、欧洲和美洲举行。本次会议共邀请了六个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人分别来自德国、美国、荷兰、中国、澳大利亚、韩国。本次会议录取的口头报告论文为240余篇,参会代表人数逾300人。会议主题包括空化数值模拟方法与实验方法、气泡动力学、气核、非定常空泡流与不稳定性、汽泡流与云空泡、梢涡空泡、超空泡、空蚀、空泡噪声、船用螺旋桨、喷嘴与泵、生物与环境相关领域等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