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建学子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落下帷幕。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肖龙飞教授指导下,船建学院研究生赵国成及其合作者马昭、赵伟杰的作品《基于漩涡水动力学特性的触须集群式海底集矿装备》在77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
  

      
船建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学院领导多次关心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全程参与挑战杯作品的指导,学院各学科、各办公室多位老师亲自参与作品完善,体现学院合力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
        
 

  
 

 


    
获奖作品选题立足于深海采矿工程这一国家重要战略需求,提出并验证一种极具创意的精细化海底矿产资源开发模式,相比于国际现有技术方案更加绿色化、智能化。团队成员从龙卷风等自然现象以及仿生学汲取灵感,将一种新的集矿原理与优化的结构布局相结合,从而达到高效灵活的采集效果。该作品初步方案自提出至今已前后经历四代的论证、修改,验证机已进行水下模拟集矿测试,实现预期功能。
本作品是知识与想象力的高度融合,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工程实用性,得到各界专家、老师、同学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团队成员希望以该作品为我国的深海采矿技术贡献新的思路。
赵国成团队踏实果敢,用两年多的时间沉浸式地投入到深海采矿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堪称船建人践行行业情怀的真实写照。此次获奖将激励船建人坚定敢拼会赢,不断走向胜利。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竞赛的发展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江泽民同志为“挑战杯”竞赛题写了杯名,李鹏、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题词勉励。“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全国超过2000所高校参与,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