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建学子在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获佳绩[图]

8月13日,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船建学院王震、于特、祝唯立、苏伟、牛啸辰、赵国成的作品“基于涡激振动原理的自适应能量收集装置”及王鹏、简心语、刘子平的作品“基于鱼鳍仿生的无限航程波浪滑翔机”均荣获一等奖。

 11aa.jpg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主办的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的竞赛。本届比赛设置有创意设计类、设计与制作类、舰船模型智能航行类、名船名舰外观模型仿真制作类、船模竞速类、帆船模型竞速类六类比赛,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船重工701所等多所高校及单位的学生参与竞赛。

 12aa.jpg

 王震、于特、祝唯立、苏伟、牛啸辰、赵国成设计展示的作品“基于涡激振动原理的自适应能量收集装置”针对我国在深海低速洋流能量利用这一块的空白,利用涡激振动原理,设计了一款能收集低速洋流能量的发电装置,弥补了国内关于这一块研究的空白,作品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凭借扎实专业知识和丰富想象力的高度融合,荣获创意设计类比赛一等奖。

 王鹏、简心语、刘子平设计展示的作品“基于鱼鳍仿生的无限航程波浪滑翔机”设计分为水面母船、水下滑翔机两大部分。通过利用上下起伏的波浪带动水下滑翔机两侧水翼上下摆动产生前向推力。水面母船除了提供浮力外还可以搭载太阳能板,锂电池,通信定位设备以及海洋监测装备,实现远洋环境自主监测以及军事上的探测应用。设计创新点包括完全利用自然能源实现无限航程;隐身性能好;成本低;可抵抗恶劣海况等,荣获创意设计类比赛一等奖。 

  13aa.jpg 

 此次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将专业知识与创新能力综合运用的锻炼契机和展示舞台,也为高校海洋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在走向深海、开发深海的大背景下,船建学子将继续为祖国的海洋研究贡献自己的智慧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