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力学学科

•  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动力学、振动与控制)学科

学科带头人:刘锦阳 教授博导

一般力学学科创建于1979年,同年招收硕士生,1985年开始招收博士生,是有权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学科,1995年设立力学博士后流动站。该学科的研究领域涉及多体系统动力学、计算多体动力学、非线性动力学、充液系统动力学、旋转机械系统动力学和振动与振动控制的理论及应用等方面。该学科已经在航天器、车辆、机器人、旋转机械系统与体育科学等领域的动力学性态分析、计算机辅助分析和振动控制研究等方面取得出色成果。

研究项目:

•  多体系统动力学的建模理论、计算方法与软件工程

•  柔性多体系统刚柔耦合动力学的复杂机理、数值计算方法和全物理仿真测试技术

•  多体系统变拓扑与碰撞动力学的理论与计算方法

•  研制和深入改进柔性多体系统动力学数值仿真大型通用软件

•  航天器姿态运动的稳定性、分叉、混沌及其控制问题

•  充液航天器的液体晃动与姿态运动之间的耦合动力学与控制问题、液体大幅晃动问题、载液车辆机动下液体大幅晃动与车辆行驶稳定性之间的耦合动力学与控制问题

•  机器人、航空、航天、航海技术中复杂机械系统以及工程结构的振动、冲击、动力学及控制的理论及应用

•  旋转机械系统瞬间非线性响应、国家100万千瓦核电机组动态特性的预研分析、引进的 30 万千瓦水电机组过临界点的动态响应、带具有振动主动控制功能磁轴承的旋转机械系统动态响应以及在磁轴承突然失灵后转子坠入备用轴承时瞬态非线性突变响应。

知名教授:

蔡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