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改变生活》全校通识课程

课程简介

力学是一门独立的基础学科,是有关力、运动和介质(固体、液体、气体和等离子体)及宏、细、微观力学性质的学科,研究以机械运动为主,及其同物理、化学、生物运动耦合的现象。系统的力学理论体系和方法是目前解决工程乃至社会问题的理论支撑和创新手段之一。学习力学有利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也有利于提升个人认识、处理复杂事物的综合能力。

力学的发展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生活中处处存在力学的现象和规律。本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通过工程和生活中的力学现象、问题和案例的介绍,在阐述力学基本概念和解决问题方法的同时,通过对力学问题的讨论分析,使学习者体会力学,尤其是现代力学在创新实践中作用,进一步培养良好的力学思维方法,提升对现实世界的本质规律的认识,培养学习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课程目标

力学是工程的基础,其系统的理论体系和方法是目前解决工程乃至社会问题的理论支撑和创新手段。

学习力学有利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也有利于提升个人认识、处理复杂事物的综合能力。

通过工程和生活中的力学专题或案例介绍,引入力学问题讨论,加强力学基本概念和方法学习。

让学生体会现代力学在工程创新实践中作用,培养力学思维,提高对现实世界的认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