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第一阶段):定型组件研...

2017年9月12日至13日由我院牵头承担的重大专项“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第一阶段:定型组件研制”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第一阶段:定型组件研制”是CAP1400 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制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14英尺堆芯的高性能燃料组件,实现组件设计方案及制造工艺路线定型,并完成下一阶段综合性能验证试验回路改造和调试等准备工作。课题由我院和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协同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等近十家单位共同实施,发挥出全行业协同创新的优势。

本课题共形成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3项、技术秘密7项、企业标准15项等,形成定型组件及组件整体试验件共11组,掌握了CAP1400自主化燃料定型组件研制相关的设计、分析、制造及试验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组件结构设计形式,为下一阶段先导组件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课题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出产业协同创新的优势,进一步夯实了我国在燃料材料研发、燃料组件制造、燃料性能试验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基础和产业能力,为下一阶段先导组件的研发工作以及CAP1400燃料组件的最终商业应用打下基石。

信息来源:2017-09-14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