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通过堆外性能测试验证

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是AP1000核燃料组件的关键零部件。然而,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冲制技术并没有得到转让,这制约了我国全面实现AP1000核电燃料组件制造技术国产化的目标,影响着我国AP1000核电燃料组件的正常生产和供应。

为解决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冲制工艺技术问题,2013年中核包头核燃料元件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制造技术研究”课题。在课题策划、实施过程中先后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湖南大学、北京康迪普瑞模具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组建了一支集条带设计、带材制备、冲制理论研究、冲制工艺试验、冲制模具设计加工、分析测试等为一体的研发团队。

历经4年的联合攻关,目前已掌握了条带冲制、清洗、热处理和电镀等关键工艺技术,建立了格架条带尺寸等检测方法,在中核包头建成国内唯一一条AP1000核燃料组件格架条带生产线,可批量冲制AP1000核燃料组件格架条带。

近日,中核包头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单位联合进行了国产AP1000格架堆外性能测试的验证。按照性能测试要求,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技术人员的监督和支持下,目前已完成了AP1000核电燃料组件五种格架堆外性能的检测,形成了完整的检测报告。

为保障本次测试验证结果的有效性,证明试验装置的可靠性,与美国西屋公司的格架进行了对比分析试验。综合尺寸、刚度等各种检测结果表明,国产条带以及国产格架性能达到了美国西屋公司条带、格架的设计技术指标要求。

国产AP1000核燃料组件格架条带堆外性能测试验证试验的完成,标志着我国通过自主化研究掌握了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的制造技术,具备了批量制备AP1000核电燃料组件格架条带的能力。

信息来源:2017-09-26中核北方CN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