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船海,聚焦船梦-2017年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国际暑期学校圆满...

8月5日,“船海纵横”-2017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国际暑期学校举行闭幕仪式,至此为期14天的精彩活动圆满落幕。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金城、船工系教授顾解忡、梁夫友出席闭幕仪式。暑期学校项目负责人、船工系副系主任张新曙主持闭幕仪式并对暑期学校进行了总结,希望明年暑期各位同学能够再聚交大,共话船梦。随后,暑期学校学员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Naz Yilmaz、韩国首尔国立大学Jieung Kim与西安交通大学蒋佳希分别发言分享在交大短暂交流学习生活的体会。最后,赵金城、张新曙、顾解忡和梁夫友四位教授一道为学术展板展示环节的优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11aa.jpg

 

  12aa.jpg

 

  13aa.jpg

 

  14aa.jpg

 

  15aa.jpg

 

  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国际暑期学校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今年已经是第九届,每年吸引国内外300余名船海力学领域青年才俊,俨然成为船海领域国际青年学子的聚会。本次暑期学校还得到了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峰学科和国家深海技术试验大型科学仪器中心的大力支持。

 

  16aa.jpg

 

  回顾本届暑期学校,课程精彩、活动充实,聚集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领域前沿,300余名国内外青年学子在交大度过了难忘的暑期生涯。

 

  课程充实聚焦前沿,对话专家逐梦船海。本届国际暑期学校一共邀请了30名国内外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领域的顶尖学者为青年学子带来精彩课程,其中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Ronald W. Yeung教授,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Solomon C. Yim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杨驰教授,英国斯特莱斯克莱德大学Atilla Incecik教授、Qing Xiao博士、Zhiming Yuan博士,英国巴斯大学Jun Zang博士,英国邓迪大学Masoud Hayatdavoodi博士,意大利CNR-Insean海洋科技研究所Alessandro Iafrati博士,法国布列塔尼国立高等科学技术大学Yves-Marie Scolan教授,日本东京大学Takuji Wasada教授,日本横滨国立大学Makoto Arai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Yonghwan Kim教授,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赵文华博士,台湾大学赵修武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崔维成教授,浙江大学白勇教授、陈鹰教授,上海大学卢东强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宗智教授、滕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丁航教授,中科院力学所王一伟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乔丕忠、万德成、马宁、时钟、李晔、张新曙、王本龙等。

 

  17aa.jpg

 

  18aa.jpg

 

  在充实的授课活动之余,本次暑期学校另一亮点是为学生安排了学术兴趣交流的平台。75名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带来了自己的学术报告,并精心制作了展板,向教授和同学们汇报自己的学术成果。7月25日-28日在木兰楼一楼大厅,展板的制作者与15位领域专家直接对话,将自己的学术成果进行了展示。15位专家教授分为三组分别为展板做出了评价,根据规则评选出一等奖(Outstanding Winners )7名,二等奖(Meritorious Winners)11名,三等奖(Honorable Mention)20名。8月1日下午,学术展板展示环节一等奖获得者首尔国立大学Jieung Kim、广岛大学Akira Katano、横滨国立大学Tomoya Shigyo和中国海洋大学程晖受邀在木兰楼A200报告厅做8分钟的学术报告,同时来自横滨国立大学的交流生Yuko Ishida、Hiroaki Kata、Yuichi Suzuki、Naoki Kuwahara、Tatsuyuko Ueda也将他们的学术成果进行了分享。马宁、顾解忡两位老师出席了学生学术报告会,并为报告人颁发了纪念证书。

 

  19aa.jpg

 

  20aa.jpg

 

  此外根据双方协议,来自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13名研究生和日本广岛大学的3名研究生顺利完成了交流项目。马宁、顾解忡、张新曙代表学校向交流生颁发结业证书。

 

  21aa.jpg

 

  8月4日上午,为了促进学子对国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认知,暑期学校特意组织学生参观了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学员们反响热烈,积极提问,去调研在制造国产大飞机时遇到的技术难题,从中寻找自己的未来职业定位。下午,暑期学校学员还参观了中国航海博物馆。

 

  22aa.jpg

 

  23aa.jpg

 

  24aa.jpg

 

  暑期学校同期举办了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研究生优才夏令营和工程力学系研究生优才夏令营,来自全国高校有志于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的百余名学子在两周的时间除了聆听大师讲座外,还对各系的基本情况、梯队建设、专业设置等进行了了解,并参观了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届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国际暑期学校以国际化、前沿化、学科交叉化为特色,联合国内外优秀师资,为参与学生打造了一个了解学科最新动态、丰富专业知识、交流学习经验、提高素质技能的平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明年将是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国际暑期学校的第十个年头,青年学子们将在交大继续向前沿探索,共同为大国海洋梦积蓄智慧。